会烧白开水

德云女孩一枚,不定期更文

画 2

转自小破站!!!

#何尚       #熙品     #现实向     



正文开始


入夜,尚九熙对着电脑屏幕前的几块旧活删了一大半,又添了许多新东西。不为别的,就凭郭霄汉这个比何九华还不做人的家伙,从前那几个破梗根本不成。尚九熙摸着自己前两天刚剪的寸头,眨么着豆豆眼,通读了不下十遍自己的攒的活,在某个包袱口关于到底怎么说时踌躇不前,还是得问问郭霄汉的意见吧。


“我都行,依你。”


“到时候表演顺着你说就行。”


很好,这下压力给到尚九熙这边。在输入栏里的字打了删删了打,最终还是发了“那行那我就自己看着来啦”后把手机扔一边。


要不说尚九熙有时候挺矛盾的,从前心烦何九华一到对活就为了一两句话就跟自己吵吵个没完,既耽误功夫还影响感情;这倒好,现在换了人,两个人搭了俩仨月,除了有时候在有明显问题的时候郭霄汉会提上一嘴,其他时间大概率都以“我都ok”的样子乐乐呵呵的接下尚九熙的新活。


看着面前思路架构完全混乱的节目...怎么就那么别扭,一个太较真,一个好像佛到什么都不care。再这么闹下去,他尚九熙非得上演个在线克搭档不可。


“文博儿,我感觉这里如果这样说是不是更好?因为你看啊这里的包袱口....”


“但我也就是这么感觉啊,这些都也是小问题,要是求个完美可以再改一下...”



“走吧,我带你去个地方,咱俩钓鱼去,回来再接着写,老闷在屋子里也没效率,你说是不是?”



合了电脑,尚九熙靠在椅背上,今天新活大概是写不出来了。他记得从前跟陈九品一起的时候不是这样的。没主意了就先放一放,两人出去转一圈,不过北京说大也不大,也不知道陈九品哪来那么些个好玩人还少的地方。说来挺神奇的,每次转一转反而思路开阔了很多。如果时间久了,争执肯定会有,但是肯定不会伤了和气。


对面书架上那本《追风筝的人》深深牵引着尚九熙的目光,这本书是自己三十岁生日那年陈九品送的。封面中的晚霞染红了天际,夕阳衬着男孩站在草地上放飞风筝的影子,岁月静好下却隐藏着内心说不出的愧疚——大致情节尚九熙以前是听过的,但是具体事情是什么,他本想着找个闲下来的时间耐心看完,可自己生日赶上开箱,随后入了夏便忙活着汇报演出和转会的事。再后来到了七队,底角儿的生活更是忙得脚不沾地,再加上英文原版的小说看起来实在是有些费劲,时间久了一直就搁置下去。


两三年没有看过,这本书在书架里搁的难免有些落灰,抖去灰尘时不小心下手重了一些,原本夹在书里的照片掉落了出来。照片上的人彼时才刚刚退去少年稚嫩的模样,坐在窗边对着画板,握着铅笔认真地画着什么。正值午后,阳光顺着窗洒在了房间里,也映着那人的脸庞。


这都是多少年前的自己了,尚九熙不禁笑到。猛然间,他好像想到了什么,拿着照片急匆匆地去了储藏室,翻腾半天,在一沓陈年旧画里提溜出一张不太起眼的素描——


记得北京的盛夏向来是炎热的,对完活的周一面对这样的酷暑,二人倒是十分默契的选择了吹着空调在宿舍里躲懒。前阵子陈九品买了一个万把元的照相机,这对一个刚工作没多长时间的新手来说确实是个奢侈的事情。


“大雷你说说你,现在好点的手机也不贵,像素还好。一把咱十好几场的钱都花出去了...“尚九熙看着坐在沙发上鼓捣相机的陈九品,一边在画板上偷画着他的样子一边嘴上却开玩笑般调侃着。


“这可叫‘仪式感’...~”


陈九品特地拉长了声调,趁着尚九熙不注意,举起相机找好角度,只听“咔嚓”一声...


完蛋。


“好啊陈雷你偷拍我!”


“欸欸文博儿!冷静!别抢!我给你看,给你看...”


“哈哈哈哈拿来吧你!”


尚九熙几乎是听到声响就扔下笔朝着沙发扑过来,半个身子伏在陈九品身上,一只手抓着对方托着相机举高的手腕。


时间在那一刻仿佛静止了,两人从未离的这么近,尚九熙只觉得脑子嗡嗡响,说笑声在霎时都化作湿润的热气拂过侧脸。陈九品就这样注视着他,两个人都不约而同的红了脸。几厘米的距离,稍不留神就会对上彼此的嘴唇。


深觉不妥。权当是一直抻着也不好受,尚九熙轻轻地松开了手,半躺在沙发上,别过脸让自己试着忘掉刚才发生的事情。陈九品亦是如此,借口相机没电了就回了房间,走时还不忘拍了拍尚九熙的肩。


打那天起,尚九熙不仅连照片都没见着,连带着那个相机,陈九品后来也再没拿出来过。两个人接着有说有笑,一起上班,一起赶场,写不出作品的时候去郊外玩,绝口不提那天的事。甚至拆伙来猝不及防,好多话偏偏来不及讲就匆忙咽回肚子里。


再后来,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过去的事情也随着时间慢慢冲淡。七八年过去,各自早就成家立业,再不是那个二十几岁的人了...



“好家伙,文博儿,你这是要转行开超市啊。”何九华乐乐呵呵的帮忙接过尚九熙手里大包小包的东西,顺便连带调侃到,“我记得去年我三十...”


三十岁是大日子,尚九熙那天跟上货一样往家里搬东西,礼物有师兄弟给的,有粉丝送的,还有远在东北的七大姑八大姨寄过来的,好不热闹。


尚九熙听这话把来自东北的土特产往地上一撂,转换成大东北的碎嘴子,“不是我说,何九华,何健,你瞅瞅你家逗哏一天天过个生日大包小包的往家提溜累得跟死狗似的你也不说心疼心疼,想想你三十,你咋不寻思你三十还收获一个男朋友?!”


“还笑还笑,嘴都咧到耳朵了也不知道有啥可乐的...”


“还有啊,何九华,你可还没给我礼物呐...唔...”


话音未落,何九华顺势就吻了上来。推也推不开就放弃挣扎了,再次松开的时候,就看见尚九熙满脸通红还带着微喘。何九华宠溺地刮了一下他的鼻子,“笑我家文博儿可爱呢~”


“三十岁快乐男朋友,而立之年也要永葆童真时的快乐~”


随后便贴到爱人的耳边,悄声说了些什么。随后露出一丝狐狸般的笑,再加上尚九熙红透的脸颊,以及那句丝毫没有气势的“何健你滚蛋..”


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何九华接过尚九熙手里的东西,边找着存放的地方边说着,“九品刚来过了,跟他那个新搭档霄颐一起的。你没在,说了两句话就把礼物放下了。我跟他说你在剧场呢,你见着他了吗?”


尚九熙先是一愣,随后摇摇头,没见,可能是没去吧,“他都说了点啥啊?”


“也...没说什么,问候了问候,他拿的那本书还是全英文的,还说尚老师而立之年也要不断保持学习啊。挺哏儿的不是?他人不错的,当年...”


何九华自顾自的说着,尚九熙无奈地笑着看着他,这么多年了,打认识的那天起,说起来没完没了的毛病一直没改。


没改没改吧,也挺好。


“文博儿,你要不看一下那本书?里边要是有祝福的话什么的咱好再发个短信谢谢人九品。毕竟你跟人家曾经搭档一场不是?”


“看过啦~”尚九熙顺手翻了翻,除了在扉页上写了官方的那几句生日祝福,倒也没什么特殊。英文小说读起来费劲,便先放到书架上,等着汇报演出以后边学着英语再慢慢看。



照片从书里掉出来的时候,尚九熙还挺惊喜的,往日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照片,素描,正好相对的角度——陈九品照出他认真作画的样子,尚九熙勾勒出陈九品端着相机研究的模样——正诉说着那年盛夏交杂的美好和青涩。


尚九熙拿起照片,找回原先掉落出来的位置,靠近内容的中间,有句话覆盖上了浅紫色的荧光记号——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为你,千千万万遍。”)


“要是写点什么话呢?...”


背面略显粗糙的感觉引起了注意,尚九熙端详了空白处很久,随手摸了支笔。笔尖小心翼翼的落在纸面上,之后发出了“唦唦”的声音。周围的深色也让凹凸不平的痕迹透了出来。


“那年盛夏午后,尚好,和你。”



我们还是太胆小,谁都不敢往前;我们最终还是错过了。


要是我当时把照片给你看,要是我当时没松开你的手,...要是我能早一点看到这句话...


水滴落下,模糊了画中的年份,也模糊了画中人的笑颜,那份记忆再也抓不到了。


皆为遗憾。

                           

           END

评论